Saturday, October 10, 2009

我忘了如何用手寫中文字

小學六年呆在華校就讀,升上中學,也是一間以華裔為主的學校,同學們都以華語或方言溝通,個個華文頂呱呱,寫和講都不成問題,英文和馬來文只在上課時聽老師講,我們沒什麼機會發言,造成我們只會讀不太會講。
畢業後,融入社會工作,才發覺大城市的人原來不太會講華語,大家溝通用英文或廣東話,搞得我們這群鄉下人頓時有口難言,全部都要重新學起,很尷尬很辛苦。學了幾十年的華文在職場上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。日子久了,除了閱讀華文報紙和書之外,真的很少用到華文,更別說書寫中文字,一橫一撇一豎早就全還給老師了,華文老師知道一定很傷心。

從去年開始,大女兒被老公送入華校就讀,沒工作的我,教導女兒功課就落在我身上。驕傲的我拍拍胸口接下這個重任,心想,一年級的功課包在我身上,小兒科。原來驕傲是要付出代價的,教導女兒的過程中我才發現,我的華語除了會讀之外,別的都忘了,一橫一撇都要重新學起,很多字我都忘了怎麼寫,華文字典翻來翻去,丟盡顏面,孩子掩嘴偷笑。現在的我只好和女兒一起重新學華語,女兒考試我也一起和她溫習研究,苦中作樂一番。
大家一定認為我在說大話,不會寫,那這篇稿是什麼?告訴你們,我得多謝電腦的偉大,我只須在電腦的鍵盤上打出漢語拼音,很多華文字就會跑出來任我選,都說了,我認識它但很多寫不出了。電腦對我很重要,沒有它,別說寫文章,造句都成問題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