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9, 2009

該吃就吃,該睡就睡

人到中年,睡眠已經不是自然的召喚,而成為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了。當我和一群朋友相聚時,總聽著他們交換安眠藥的新資訊,哪種藥更有效、哪種藥不會有副作用、哪種藥醒來不會頭暈,儘管我的這些朋友在工作上都有傲人的表現,睡眠對他們來說卻是很大的困擾。我當然也曾嘗過失眠的滋味,愈想快點入睡愈覺清醒,每一種感官都很亢奮,連最細微的聲音和光線也能感知,卻隨著時間流逝而更絕望,睡眠到底在哪裡啊?彷彿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。
“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睡不著的呢?”我問過一個長期失眠的朋友。他說,那是在他和好友合夥做生意,卻被倒了幾千萬,好友遠走高飛之後。感情上的創傷,可能勝過經濟上的損失吧。他怎麼也想不透,到底是為什麼呢?從今以後,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的?不過三、四年間,他便東山再起,事業做得更好,表面上看不出任何不同,只是,失去了睡眠。
和朋友們外宿的第二天早晨,我站在水果籃前方,看著蘋果和梨子,考慮自己該吃哪一種?有個朋友蹙起眉說:“如果打成果汁,一下子就喝完了,多好!”這說法獲得大家的同意,同時,也有人苦笑起來:“我們怎麼連慢慢吃一餐飯的時間都沒有了?”每次你們回到奶奶家吃飯,都對砂鍋裡的湯充滿期待,最重要的祕訣其實就是湯頭。是爺爺、奶奶花上一整天時間,用慢火細燉的大骨湯。為吃飯花這麼多時間,是上一代人的生活了,你們這一代成年或成家之後,願意花多少時間吃飯呢?
曾看過一部電影,講的是一位大將軍,避禍逃進深山古剎,遇見幾位蓬頭垢面的老禪師,迷失在紅塵中的將軍纏著禪師問佛法。禪師被糾纏不過,對將軍說:“吃飯的時候吃飯,睡覺的時候睡覺,就是佛法。”看電影的時候我笑了,覺得禪師在說笑話,如今漸漸明白,這真是佛法,也是做為一個人的最佳狀態。該吃飯的時候,吃得津津有味;該睡覺的時候,進入黑甜夢鄉,這是許多成功人士無法達到的境界,卻也是我們初生在世間就擁有的本能。
原來,人生不斷的追求,到最後也只是想要回復到生命初始的狀態。該吃就吃,該睡就睡,如此圓滿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